PeckaQoo

祝我们醉时同交欢。


随缘更新。很高兴认识你。

【提灯系列中秋24h|6:00】【韩楚】赴鸿门

ooc/私设/清水无脑流

我来拖各位老师后腿了。orz


  

-灵感来源:排骨教主-《赴鸿门》

-时间轴假定大结局后韩越出差。


  

/

停云霭霭,时雨濛濛。

楚慈望向天边,冰冷的空气烧不出如火的夕阳,天色愈沉,细雨零落飘散而至。

明明是初秋,雨气浸入皮肤却让人感到深秋一般凝重的寒冷。


  

本就是暮色四合的时候,路上的行人渐少,路灯亮起,照彻冷清的街道。抬头,楼房每层的窗也都接二连三被点亮。


楚慈独自一人走在街上,步幅相比往常显得格外不慌不忙,他甚至没有撑伞,全然不顾一身黑色的西服被雨点打湿。

走走停停,偶尔习惯性地看看手表。


  

——他今天去参加了一场葬礼。

这样的天气,也是真适合参加葬礼。

死者算是曾经同届的同学,死因是他不久前也经历过的癌症。同样的病症,却是无人救赎的悲惨结局。

而他自己,如今也是迂回在真真假假的世道之中,片刻也难脱身。


  

他一边认真地想着,一边选择了从安全通道登楼梯而上。楼梯间的空气阴凉潮湿,不至于像密闭的电梯一样令人窒息。

他看着脚下一阶一阶好像永远走不尽的楼梯,蓦地想起很久前高中语文老师曾说过的话——


  

“人死后骨化成灰,生前再多的恩怨就被放置在小小的匣子里。随着时光的流逝,总有一天,连最后记得你的人也烟消云散了,算是灵魂也走到尽头。往世来者,大多贪生厌死;却不知浮生皆客,自己还未曾认真活过。”


  

只是这样想来,自己也算是置过一次死地,贪过一回长生了。


  

/

拧锁,开门,入眼是客厅大亮的灯光。

楚慈在心里小小地疑惑了一下,随即马上回忆并否决了自己早上忘记关灯和家里进贼的猜测。

……韩越回来了?

 

他随即平静地拔出钥匙,从善如流地后退一步,侧身出门。


但显然是来不及了——韩越听到拧锁声就快步走向门口,把一只手臂撑在门框中间——再小心又强势地把楚慈拉进屋里。


  

“外面下着雨,你去干嘛了?”

“……”

“楚慈,我一路不停地赶回来,你多说几句话能死吗?”


楚慈听到“死”字的时候回了回神,抬眼对上了韩越又气又无奈的目光。


  

房间的灯光通明,映在他眼里不过只能支撑一秒的迟疑,随即就平平淡淡得落在嘴边一句。

“回来就好。”

他的表情平静得异常,没有埋怨他一声不响地回来,也没有一丝阳奉阴违的愧疚。像是个没有心的稻草人,风来了就挥挥手,雨来了就点点头。

他的发梢甚至还向下滴着水,肩头处的衣服湿漉漉的,整个人像是被一层冰冷的湿气包裹,隔断了属于人间的七情六欲。


  

韩越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种感觉,就像是捧在掌心的霜雪刚欲融化,天地间又浩荡淋漓地下了场雨,雨后霜结雪冻,寒意就从掌心往心尖上冒。


  

他几乎是下意识地拥住眼前人,像是要囚禁住他的灵魂,彻底封锁住那颗没有温度的心脏。

“你先别动。”

韩越自己都没意识到自己声音中夹杂着不自觉的颤抖。

“我很想你,楚慈。”

而此时的楚慈其实是可以挣开的,可他却选择了安逸现状,渴望在这样的怀抱中温暖至死,甚至至死不休。

他们之间明明没有生硬的拉扯和蛮横的碰撞,却仿佛存在一场命中注定的搏击,亦或是灵魂深处的撼动。


  

/

“你到底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。有个同学因为肺癌死了,我今天去参加他的葬礼。”


  

他一边欲盖弥彰地云淡风轻着,一边把湿了衣角的西服外套脱下,轻挂在衣架上。

那神情就像说今天去听了一场讲座一样简单轻松。


  

对峙,沉默,而后心照不宣。


  

在一片沉默的寂静中,楚慈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开口说道。

“韩越,你知道吗,我现在活着,感觉每一时每一刻都在杀人。”他越过韩越走到卧室,推开了窗户。


  

窗外风雨琳琅,零零碎碎地落到屋里,顺带卷来被洗涤过的空气。


  

“我从没有过像现在这么清醒。”

他转过身面向韩越,轻轻笑了一下,眼睫下敛,遮住了目光。

“清醒地看着自己沉沦。”

沉沦于人世的一切,沉沦于温暖与美好,沉沦于你。

大概真如世人所言,相识设宴名叫“鸿门”。


  

楚慈仰起头,双手垂在两侧,眼神依旧晦暗不明,唇齿开合,再次不为所动地吐出薄情的话。

“你当初就不该救我。”


  

韩越觉得喉咙苦涩得厉害,张了张嘴,却一个字都说不出来。


于无声处知有情,于有情处知众生。


他毕竟已经“死”过一回了。

再次重返人世间,需要多大的勇气呢?


  

/


  

韩越把一只手搭在楚慈肩上,另一只抬起他的下巴,迫使他抬眼。而后四目相对。


  

“楚慈,人活世上,不应思考何时死去,而应去想如何去活。你这种高知识分子怎么可能不知道这么简单的道理。道路迂回曲折,或许此刻跌入深渊,下一瞬抬头,就能守得云开,望见皓月清明。没听过一句话吗——‘得失如一,死生无二,正如无光不成影’。”


  

韩越的手被楚慈嫌弃地拍开,自觉尴尬地轻咳了两声,继续正色道。


  

“再者,你的命是我给的。换句话说,我希望你为了我,好好活着。”

韩越的语气不知不觉地越来越轻,最后几近听不见。


  

“我真的,死都想让你好好活着。”


人世间的生生死死、因果轮回,多得犹如清晨薄雾里蒸腾翻涌的水分子,指尖开合就能拢来一大把。可是恩多怨多、仇深恨苦,只要人生能尝得片刻甘甜,也就无悔在此间走一遭了吧。

“你怎么就觉得,我不会爱你一生呢?”

对于以前的韩越,三年五载就可以是一生一世,而如今,他只觉哪怕是数十年的岁华逝去,也不过是只顾之间。

“你要相信,我爱你。”


空气中的水分子在雨后格外集中,阳光洒下就能缤纷成彩虹。


“我信你。”楚慈在钟表秒针的转动声中轻轻开口,“我也爱你。”

韩越的眼眶瞬间红了一圈,偏过头去,又听到楚慈带着笑意接着说:

“你现在应该吻我。”


——原来再次重返人世间,只需要一个你就足够了。


  

/

一吻落罢,窗外雨停。

两人已从卧室的窗边纠缠到桌角,映入眼帘的是桌上放着的一大包江南特产的松仁粽子糖。

“你去江南出差,怎么还带回来这么幼稚的东西,像哄小孩子用的。”他拿起一颗放在手心,隔着透明的包装袋打量。

小小一颗糖躺在手心里,褪去透明的外包装,是粽子一样三棱锥体的形状。麦芽糖稀烧制再冷却,呈出透光亮丽的琥珀色,夹杂着小小的气泡,像金色的海洋,也像太阳折射在瞳孔里的光。

“拿回来让你尝尝啊。”


  

楚慈一脸我又不是没吃过的嫌弃表情,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乖巧地撕开包装放进嘴里。


  

他此刻一点都不想细细品尝,而是干净利落地把琥珀色的糖嚼碎。

麦芽的甜香混杂着松仁的清香,炸在味蕾竟是一片和谐。


  

“很甜。”他笑着说。

“没你甜。”他俯身吻住他。


  

清淡的甜落在舌尖喉头,分一半用来抵死缠绵,余一半卷走流入心间。

而那一刻甘甜,也不见得就不会留存一生。


  

“这是我这辈子吃过最甜的糖。”


  

时光在逝去,温暖在温存,糖分有盈余。

乌云散去后的天幕,当有皓月清明,映照在此间的缠绵悱恻。


  

是百年一瞬,不贪长生贪红尘。


  

/

事后,韩越从背后环住楚慈,在他耳边轻轻地叹了口气,极轻地说。


  

“你现在是自在身,不要担心,也不必骗我”他还嘴欠地补了一句,“虽然也没瞒住我。”

韩越感觉怀中的人僵了一下,正准备用“晚安”敷衍过去的时候,突然好像听到了楚慈的一声轻笑。


“但我甘心困于方寸。”

甘心为你风月里捐身,命里赴鸿门。



*引用:

*《赴鸿门》歌词

*于无声处知有情,于有情处知众生。——大冰。

*得失如一,死生无二,正如无光不成影。——美剧《犯罪心理》。

*日子过得真快,尤其对于中年以后的人,十年八年都好像是只顾之间的事。可是对于年轻人,三年五载就可以是一生一世。——张爱玲《半生缘》。


悄咪咪说一句:松仁粽子糖真的很好吃!

祝大家中秋节快乐!!!


  



  


评论(12)

热度(20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